拾得<拾得>天台山國清寺的豐干禪師,一日行經赤城道旁,聞草叢中有兒童啼哭,趨前視察,見一小孩約十來歲,詢其姓名,答:「我無家、無姓、亦無名。」豐干禪師愍其無依,帶回國清寺,交庫房當茶童。因是拾來,名之拾得。由於拾得聰明伶俐,三年後昇任齋堂香燈,及執掌出食等雜事。一日,四顧無人,竟登座與所供奉的聖像對坐而食,還呵斥聖像小果,焦芽敗種。事被知庫靈熠禪師看見,責其對聖像不恭,可能頭腦有毛病,罷其香燈職,派往廚房洗碗碟,常將多餘飯菜,盛於竹筒,贈其摯友寒山子。有一次寺中飯食花果被鳥琢食,拾得竟執杖打寺中供養的山神像,責其守護伽藍不力,有失職責,枉受沙門供養。當晚寺僧,皆夢見山神說住商房屋:「拾得打我,罵我。」靈熠禪師至山神像前視察,果見山神像有杖打痕跡,始知拾得來歷不凡。拾得與寒山子時相往來,還常對人說佛法。但人不信,反而譏誚怒罵,甚至打之。寒山對拾得曰:「世人穢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我該如何?」拾得答曰: 「只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後 拾得掌牧牛之職,一日,正值寺中半月布薩,律師正為僧眾在堂中說戒。拾得驅牛群到法堂前倚門而立,並撫掌笑曰:「悠悠哉,聚得作相,這個如何?」說戒和尚 怪其不敬,怒斥曰:「下人瘋狂,破我說戒。」拾得見其瞋心起,即說偈曰:「無瞋即是戒,心淨即出家;我性與汝合,一切太平洋房屋法無差。」戒和尚見拾得嘻皮笑臉,氣 得下堂來打拾得,要他驅牛出去。拾得曰:「我不趕牛了,這群牛,皆大德前生的知事僧,牠們都有法號,不信,且看我叫牠們出來。」隨即對牛 群說:「前生律師弘靖站出來。」即有一白牛作聲而過,又曰:「前生典座光超出來,」又有一黑牛應聲而出。拾得又叫:「直歲靖本出來,」又有一牯牛應聲出 來,最後,拾得牽一牛說曰:「前生不持戒,人面而畜心,汝合招此咎,怨恨於何人,佛力雖廣大,汝卻辜佛恩。」 寒山拾得的忍耐歌:   寒山拾得笑呵呵,我勸世人要像我。   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東森房屋任他嗔,任他怒,只管寬心大著肚。   終日被人欺,神明天地知。若還存心忍,步步得便宜。 稽首文殊,寒山之士;南無普賢,拾得定是。 寒山云:還有甚訣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郝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21世紀房屋仲介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 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箭,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 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談,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 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有巢氏房屋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ztnhvgaq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