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海巡01”輪4月7日電 (記者陳煒偉)7日上午,中英5艘艦船在“海巡01”輪日前偵聽到的疑似黑匣子信號點擴大搜尋範圍,進行覆核掃測。記者採訪了隨“海巡01”輪執行搜尋任務的上海海事測繪中心測量隊隊長張良,他表示,在沒有通過進一步的技術手段進行核實前,尚不能確定“海巡01”輪監測到的信號來源於馬航失聯客機的“黑匣子”。
  張良介紹說,目前現場艦船探測到的只是水下存在的疑似音頻脈衝信號,雖然其頻譜特征與黑匣子定位信標比較像,但水下定位信標並不只局限於飛機“黑匣子”使用。海洋測量設備、海洋地質設備,如側掃聲納、淺地層剖面儀等都會安裝此類水下聲學定位信標,因此在沒有通過進一步的技術手段進行核實前,尚不能確定該信號來源於馬航失聯客機的“黑匣子”。
  “黑匣子”脈衝信號有何特征,與自然界的噪音、海洋生物、水下通訊信號有可能相同或相近嗎?針對這一問題,張良表示,每一架飛機都會配備2個黑匣子,分別是CVR(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和FDR(飛行數據記錄器)。每個黑匣子都安裝有水下定位信標,播發專門用於水下定位用的音頻信號,簡稱為“ULB”。信標的頻率為37.5KHZ,重覆率為約1Hz。所有航空器黑匣子定位信標的頻率均為37.5KHZ。
  張良還介紹,海洋中的噪聲主要來源於海洋環境噪聲、海洋動力噪聲、生物噪聲、交通與工業噪聲、地震噪聲、冰下噪聲等,以及船體震動、船體與水流相互運動產生的輻射噪聲。海洋中的自然噪聲頻率一般為1HZ-200HZ,海洋生物噪聲、交通與工業噪聲、輻射噪聲等頻率一般為200HZ-3KHZ。
  他說,海洋特別是深海,還存在著很多不為人類所知的區域和生物,以上觀點只是基於目前人類已知的知識範疇。他強調,目前現場艦船正在抓緊覆核和掃測工作,到目前為止,不能確定“海巡01”輪監測到的信號來源於馬航失聯客機的黑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ztnhvgaq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