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茜)日前,廣州市環保局在官方網站,公佈了廣州市2014年國控及生活垃圾處理重點監控企業第二季度污染源監督性監測結果。報告中,廣州首度公開了垃圾焚燒廠的抽查監測數據,其中李坑一期二期垃圾焚燒廠,其廢氣、廢水排放監測數據指標,第一次向公眾披露。按照我國1日起分批實施垃圾焚燒最新標準,李坑一期二期廢氣排放均達到我國標準,但仍有三個監測指標低於歐盟標準。其中新標準中二噁英排放限值與歐盟標準接軌,但廣州抽查監測數據均無這一數據,並且廣州發佈數據均為監督性監測,與新國標不相符。專家認為,下次公佈應該嚴格按照新實施的國家標準。
  新標準提高
  污染控制要求
  記者在查詢廣州市環保局官方網站時發現,廣州以前只公佈國控企業污染源的廢水、廢氣以及重金屬排放的監督性監測結果,垃圾焚燒廠的數據並未列入,而在剛剛公佈的第二季度監測報告中,廣州市垃圾焚燒廠和垃圾填埋場的廢氣監督性監測結果已列入其中。
  根據報告,廣州市環保部門分別於2014年4月22日、4月24日、5月12日,分別對李坑一期1號爐和2號爐、李坑二期2號爐和3號爐等設備的廢氣排放,進行了監督性監測。
  監測結果顯示,李坑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李坑一期)、永興環保能源有限公司(李坑二期)的廢氣排放,所有監測指標均達到我國現有標準,即(《生活垃圾焚燒污染控制標準》GB18485-2001)。不過,以歐盟標準,即EU2000來衡量,李坑一期2號爐的一氧化碳排放指標,李坑二期3號爐的氯化氫、煙塵,均沒有達到歐盟的排放標準。
  環保部與國家質檢總局近日共同發佈了《生活垃圾焚燒污染控制標準》(GB18485-2014)(以下簡稱“新標準”),新標準從1日起分階段實施。備受關註的是,新標準進一步提高了污染控制要求,其中公眾最關註的二噁英類控制限值,採用國際上最嚴格的0.1ngTEQ/m3,與歐盟標準一致,比現行標準嚴格了10倍。但廣州發佈的抽查監測數據沒有這一數據。
  據瞭解,我國首個《生活垃圾焚燒污染控制標準》發佈於2000年,2001年第一次修訂,此次為第二次修訂。“現行標準已不能完全適應環境保護的要求。”發佈新標準時,環保部相關負責人坦言,現行標準二噁英類等污染控制指標要求偏松,與現有技術水平和環境保護目標要求不匹配。
  新標準中,顆粒物、重金屬(汞、鎘、鉈、鉛等)、氯化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二噁英類等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均大幅收緊。比如新標準規定,顆粒物由現行的80mg/Nm3收緊至20mg/Nm3(日均值),汞由現行的0.2mg/Nm3收緊至0.05mg/Nm3,二噁英類則由現行的1ngTEQ/m3收緊至0.1ngTEQ/m3,與歐盟標準接軌。
  “新標準的限值大多比現行標準嚴了30%,可較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通過實施新標準,生活垃圾焚燒產生的氮氧化物可減排25%,二氧化硫可減排62%,二噁英類可減排90%。”環保部相關負責人指出。
  此外,新標准將一氧化碳濃度作為過程控制指標,以控制二噁英類物質生成條件。為使標準具有最大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鼓勵企業誠信守法,新標準參考國際上的通行做法,採用“小時均值”和“日均值”相結合的污染控制限值,並設置了分時段控制標準。
  白雲從化填埋場廢氣排放達標
  廣州市環保部門首次公佈了興豐、鰲頭、棠夏垃圾填埋場監督性監測數據。但有關人士認為將來應該按新國標要求公佈在線監測數據。
  據瞭解,廣州環保部門分別於2014年4月4日、9日、10日、21日、22日、29日,對白雲區興豐垃圾填埋場、從化鰲頭鎮潭口垃圾填埋場、增城市棠夏垃圾填埋場進行了檢測,監測重點是填埋場向外逸散的廢氣和臭氣。
  其中,增城棠夏填埋場的廢氣監測結果顯示臭氣濃度超標。其餘兩家填埋場,均顯示符合國家排放標準限值要求,即達標排放。
  棠夏填埋場還被查出,其填埋區廢水排放不達標,氨氮、化學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和總氮等四項指標超標。但廣州市未能公佈實時在線的監測數據,這些數據均為監督性監測,即上門抽查。
  據瞭解,在我國,環保部門對於大型污染企業的廢氣監測,一般分為兩種類型。
  一種是自動在線監測,環保部門會在企業,如火電廠的煙囪煙道內,設置污染物傳感器,實時監測煙道內煙氣的污染物濃度,主要監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的濃度。自動在線監測的優點是,能夠實時看到數據,缺點則是監測項目太少,只能監測三種主要污染物,其他的污染物很難實現在線監測。
  為了彌補自動在線監測的不足,環保部門同時實行了定期或不定期的上門監測,用人工採樣的方式,對更多的污染物,如氯化氫、硫化氫、氨氣、汞、氟化氫、鎘、鉛、一氧化碳等,進行檢測。這種上門抽查檢測的方式,也被稱為監督性監測。環保專家認為,現行標準採用的監督性監測的手段,難以對焚燒廠的運行工況和煙氣排放進行實時跟蹤監測。
  因此除了對具體污染物的排放控制外,為了加強監管並讓公眾對焚燒設施更加放心,新標準還增加了運行工況和煙氣排放在線監控的要求——設施煙氣凈化系統應安裝在線監控設備,可隨時檢測及記錄爐溫等運行工況,以及煙氣中的多種污染物的排放數據;並且在廠區外設立公示牌,顯示檢測數據,接受公眾監督。因此環保專家希望廣州市環保部門下次應該公佈在線監測結果。  (原標題:垃圾焚燒廠廢氣排放 監測結果首次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ztnhvgaq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